fbpx

食品改良通常有兩個途徑:第一是研發更好的製程技術,其次則是使用食品添加物。許多食品業者經常面臨抉擇:是要進行投入大量成本進行技術研發,製造出高成本高售價的產品;還是配合消費者對於售價的期待,使用食品添加物來高效率提升品質。

百年新竹米粉的美麗與哀愁

少了食品添加物,是否會影響食品的風味和口感?以新竹米粉為例,早年新竹米粉沒有使用食品添加物,完全以手工製作而成,風味獨具,名氣享譽全台,因此沒有食品添加物並不一定影響食品的風味或是口感。

然而,近年來開始有加入食品添加物的米粉產品,這其實和市場需求和產能有關。過去物流不便,想吃到米粉往往得造訪新竹當地;現代物流保存技術進步,米粉的消費地點不侷限於新竹當地,消費者也較追求飲食的多元性,讓米粉需求量比過去高。

若要百分之百遵循老祖宗做法又兼顧產量與消費者對售價的期待,其實有其難度。因此,部分業者會選擇調整製程,搭配機器和食品添加物大量生產,來符合市場需求。但這也使得古法技術逐漸失傳,成了當今米粉的一大哀愁。

擁有「潔淨標章」的產品一定比較貴?

從這個角度來看,擁有「潔淨標章」的產品,因為要兼顧食物添加物較少與大量生產,研發、製程或原物料成本較高,通常售價也會比一般產品高。此外,「潔淨標章」並非政府頒布的認證,是由民間或半官方組織進行驗證與授證,業者申請認證需要花費成本,因此會反應在產品售價上,讓擁有「潔淨標章」的食品確實會比較貴。

誰說美食都是靠「添加」?

從上述的例子來看,可以知道美食可以不靠添加,但和消費者願意投入多少成本有關,如想滿足食品少添加的需求,消費者可以選擇支持願意研發「使用天然原料或食材取代食品添加物」或「發展較新穎、較進步的加工技術減少添加」的業者,這樣未來勢必會有越來越多廠商願意投注資源提升技術面,研發出更多高品質、少添加的「潔淨食品」。